English

邓小平创新思维的内涵

2000-02-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殷志林同志在来稿《邓小平理论的创新精神》中认为,解放思想、独立思考、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充分展现了邓小平创新精神的内涵。解放思想,独立思考,就是使思想和实际、主观和客观相符合,也就是实事求是。邓小平理论的创新精神也体现在不囿于现成答案,从变化着的中国实际和世界情况出发,弄清我们还没有搞清楚的问题。正因为有创新精神,邓小平才找到了把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初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这个思考、试验、总结的创新过程也就是实事求是的过程。邓小平关于要缩小与世界上经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就必须解放思想,用新的思想、观点去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用“新内容、新思想、新语言”写出马克思主义的“新版本”及要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埋头苦干等论述,充分体现了邓小平强烈的创新意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